谭清许Zz

「蓝宇」关于北京故事

  在超话搜北京故事,百感交集。

(我真的很庆幸很多人还没看过原著,怕走不出来的人没看真是个睿智的选择。)


  小说和电影于我而言有它们各自的意义,因而不想去比较高低。小说的意义在于我看到了更为立体的人物形象,尤其是第一人称叙述下的情感转变。


  毫无疑问,我认为小说是更现实,残忍的。很多人觉得电影比小说温情,我不否认电影的温暖,但原著中生活的点滴于我而言更能看到情感的转变,真实而又浪漫,平淡又幸福。(但刀是真的刀,非常刀,非常残忍。)


看很多人被小说中捍东的渣所惊到,伤到,甚至根本无法理解这段感情的开始和维系,为什么蓝宇爱的这么早,为什么他一直这么爱。陈捍东似乎没有电影中师哥所饰演的那么深情温柔,从而蓝宇的人设也远不会给人一种强烈的“天使感”。


  蓝宇的一切是陈捍东告诉我们的,他始终是朦胧神秘的,也因此大家会对他有各种各样的猜测。在不知第几次看北京故事的时候,我越来越有种感觉,陈捍东的人设是千疮百孔的,而蓝宇却像个天使,好像真的一尘不染。


我想谈谈我个人关于蓝宇的想法。尤其是关于为什么爱。(仅个人想法)


  彼时蓝宇从一个已经不属于自己的家拿着仅有的从舅舅家借的一百元来到北京。按原著两人第一次发生关系时蓝宇尚未成年,而且并非恋人等关系,陈捍东的行为是要进监狱的。可我想蓝宇至少是不反感的,两人过程也是相较愉快的,我想这跟捍东的丰富的经验和或许他有对这个小男孩有格外照顾的感觉密不可分,否则我无法想通蓝宇后来打电话来。我倾向于蓝宇一开始对捍东也是身体上的吸引,和这个人在一起很舒服,很快乐,也比较轻松。可他对于陈捍东的依赖是逐渐加深的。


(明明很累可以直接住在工地因为捍东一句话再累还是坚持公车回家,手臂被扎伤不跟捍东说实话,从天安门拼命跑回来找他,捍东吃醋他整夜讨好他,根本不想去荒唐的治疗还是为了捍东去,在床上对于捍东的迁就……很多很多,都是蓝宇爱的显示,这里就说一个我个人认为是质变的点)

  我个人仍认为质变是由蓝宇生病的时候开始的。他一个人在异地读书,据原著中他同学的透露,蓝宇很内向并不常跟别人来往,甚至一个人发高烧在宿舍昏迷不是捍东发现都不知道会发生什么。我认为人在生病的时候往往是更脆弱,更需要爱的,当他醒来看到一米八多的陈捍东在旁边守着自己,他守了一晚恐怕已经十分疲乏,昏昏欲睡,甚至眼里都是血丝,我想对于蓝宇而言那一瞬安全感和依赖感会直线上升,这于他而言可能已经太过陌生,最重要的是,自己本来就是喜欢他的。他安静地看着陈捍东回到「临时村」照顾自己,倒水,盖被子,看文件,安静地陪着自己,我想他无法不心动。两人的关系自此到了全新的阶段,蓝宇也开始收捍东送的东西。我个人的猜测是,他仍是不喜欢的,但他从生病已经意识到了捍东对自己的重要性,也察觉到了捍东虽然嘴上难听但心里还是有自己的,便开始顺着迁就他。两人很有默契地都没有提及那天捍东说分手的事情,让我觉得很妙,好像这件事让他们对这段感情都有了更新的认识。

  


  刘烨曾说蓝宇一开始对捍东是感动,我非常同意。捍东所给予蓝宇的温暖在很多人看来可能并不觉得有什么,可对于蓝宇而言却是他悲惨贫苦的人生不可多得的宝贵的财富,他说过「自从我妈妈走后,还没有人对我这么好呢。」这些让他慢慢真的依赖,爱上了他,而后的重逢便再无法抑制。


  也许很多人无法感受到陈捍东的魅力,可他的魅力对于能get到的人是致命的,毫无疑问,我认为蓝宇就是这种人。文中也有暗示捍东的很多情人都喜欢他,而我认为他的体贴细心照顾更是让蓝宇一开始陷进去的最大原因,会给人一种可以依恋,很安心的感觉。原著中蓝宇醉酒时说「只有和捍东在一起时才放松」我认为这种下意识的放松的前提是蓝宇感受到了足够的可依靠和安全感。小蓝在很多事情上都很有夺人魂魄的力量,很勇敢有魄力,但或许有原生家庭的因素他仍十分缺乏安全感,而捍东所给予的温柔甚至是强悍太容易让他在情感上依赖,这种依赖可能也有年龄差所带来的成熟差异的原因。


  小蓝确实像个天使,他所给予的爱是清澈又炽热的,甚至像献祭般得托付整个自己。而后被重重伤害,才心酸得让人心疼地给自己套上漫不经心的保护壳。蓝宇的自尊心很强,他努力在这段感情里寻找平等的位置,所做的迁就都是因为爱捍东,他没有那么富有,可直到最后他永远是站着的。他很勇敢,在感情上敢对捍东不顾一切付出所有,敢在被刀架在脖子上的时候说「要么放了他,要么杀了他。」就像原著中捍东说的「我欣赏他。他有种我永远都不能具备的勇气。在他的脸上,我看到的绝不仅是一个年轻男子的俊美,还有一种青春的夺人魂魄的力量。」我总觉得爱情里是带些崇拜的,他们是彼此欣赏的。

  

  很多人说的有些点简直让我的心一抽一抽得疼,原本没注意到甚至觉得很甜的片段都染上了不可抹去的心酸。捍东说他吃醋小蓝整个晚上都在讨好他……我一直觉得去哄吃醋的爱人是一种幸福。可后来也觉出一丝卑微。不过更甚的是后者,刘征在最后跟捍东交流的时候说「我以前挺瞧不起他的……」我真的无法想象连刘征都一直这么认为,别人该是如何看待的。小蓝值得被爱和尊重,我更想不出别人有什么理由瞧不起他。可见捍东碍于种种因素并没有给予蓝宇这方面的保护,在别人眼里蓝宇就是捍东养的情人。可他是自尊心那么强,视金钱名利无足轻重视真情为首要的人,我不知道他是怎么迁就过来的。

蓝宇真的很聪明,清醒又勇敢,尤其是和陈捍东比起来:

「我看过国外的一个资料,他们已经不认为这是病,只是一种我忘了那个词,就是说有人喜欢男人,可有人喜欢男人,不同的选择而已。」

「你什么时候看的?」

「从我认识你那天之后,我就留意这方面的文章。」

……(捍东坚持蓝宇精神方面有问题)

「那你为什么喜欢男人?」

「我只喜欢你。」

评论

热度(24)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